永懷恩師 傳聞上師

永懷恩師 傳聞上師

     

    永懷恩師        傳聞上師

        

        出家那一年,師父已整整八十高壽了,色身日見衰頹,法緣卻日益隆盛。而初學的佛子,除了直覺地不忍聽老人咳嗽,不忍任老人操心寺務外,就是懷納著對佛法的深信心與對師父的恭敬心,於是在因緣下負起細心盡力的侍者之職,照顧老人的飲食、起居、湯藥,和接引信眾參謁老人,然舉凡常住諸事,亦慨然承擔。

        當年的承天寺,並沒有現在莊嚴輝煌的相貌,崎嶇難行的山路,使得每次下山採買回來,必須從山腳下一趟又一趟往返地以肩挑上山頂。簡陋的殿宇、寮房,時有青蛇捲掛的驚險情狀。闢地種菜,節省了不少常住開支。撿柴煮飯,一樣的白米卻彷彿真的特別的香。尤其是民國六十四年起,承天寺的重建過程中,點點滴滴的寺務,種種艱難困苦,更是罄竹難書。在親侍師父十五年的歲月中,完全信心地接受師父的「心地法門」,邊做事邊念佛,福慧雙修。

        苦行的磨鍊,雖然有時會因外境的橫逆和身軀的病勞,而面臨「定力」的極大試鍊,但是「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卻正是佛法入道修行上最直接的體悟和印證。「本來無一物」,佛法是究竟解脫的,如何能從眾生的「能所」分別與「執著」中,了悟「無人無我,無好無壞」的自然不染境界,參透法性空寂,「不增不減,不生不滅」,才是苦行的勝義諦!
        師父悲心廣大、願力弘深,不論是對常住大眾,或是慕道請益的參訪者,都時時從大智慧海中,自然流出明心見性的法語,直指人心。而那睿智的眼神,蘊涵著慈、悲、喜、捨,更每每洞悉眾人困擾迷惑的妄心。當頭喝斥,諄諄喻勉,引導著走向無上的菩提。

        此次在妙通寺新建毘盧寶殿,百事待舉的同時,抽空重編了師父的開示錄,把以前流通的各種版本中,語焉不詳者、法意出入曲解者,一一地加以改正增刪,以期顯現師父法語的真貌,能為甘露,普利一切見聞者,去除迷惑。師恩浩瀚,永懷於心,非言語筆墨能形容於萬一。願「有情無情」同證清淨法身,共入毘盧性海。

 

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二十一日於妙通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