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下聞上師生平

上傳下聞上師生平

                              覺行圓滿

    

        傳聞上師(1949〜2009),法名普嚴,字號傳聞,比丘尼,俗姓方,生於民國38年(1949),台南新營人。

        父待人接物仁寬厚達,剛正不阿,節操高潔,嚴以律己,樂善好施,不慕榮利。經常對鄰里附近無知樂玩之青少年,供給飯食屋舍、周濟財物,慈心義氣廣受嘉許。晚年萬緣放下,專攝持名念佛,知足常樂,別無所求。母婉約持簡,淑慧行慈,不欲人知。

        上師天性質直,溫清淳謹,夙具慧根,法相莊重肅穆,嚴謹不戲論。18歲時在偶然因緣下皈依觀世音菩薩,即感應菩薩的慈悲喜捨,即刻在佛前發願,立志出家修行。民國60年(1971)仰慕廣欽老和尚苦行修道,專程前往台北土城承天禪寺覲禮。初見老和尚,頂禮三拜時,神聖之感油然而生,世間言語無法形容。同年5月29日,於承天禪寺禮住持廣欽老和尚披剃出家,賜法名普嚴,字號傳聞。

        剃度時,耳聞老和尚方丈室供奉之觀世音菩薩叮囑:「有很多事情要給汝做!」當下以為沙門釋子出家均有此瑞,不以為意。隨即擔任老和尚侍者,親躬承侍老和尚生活起居,晨昏定省,至誠至孝,未曾稍事懈怠或耽遲。

傳聞上師民國60年禮廣欽老和尚披剃出家。

        時承天禪寺僧眾僅十餘人,寺中事務乏人照料,在出家後至承天禪寺重建前的5年時間,乃發心整頓,全力承擔寺裡大小事務。人謂:「汝職侍者,沒必要辛苦。」上師言:「無所分別,我應做者,我當盡心。」秉持老和尚「忍辱第一道」、「邊做事邊念佛」、「福慧雙修」教誨,領執行持,動中用功夫;走一步路念一句佛、切一下菜念一句佛、吃一口飯念一句佛,佛不離心、心不離佛,十數年如一日,志氣堅強,超凡過人。


傳聞上師出家後在菜園中與老和尚合影。

         初出家,經常跪在彌勒菩薩前默禱:「彌勒菩薩,願我像您一樣量大,能容盡世間難容之事。」自動自發禮拜《金剛經》,一字一拜。行事細心謹慎,觀照備妥常住諸事,不讓老和尚有絲毫罣礙。聽聞老和尚說:「用柴燒煮飯,飯更香。」別無他想,即一人獨自上山撿柴、砍柴、捆柴、挑柴,一路攝心寂靜持念佛號或〈大悲咒〉、〈楞嚴咒〉,心念無剎那空過,並親自用柴火炊飯,心思縝密侍師親。

         兼職庫頭,每月下山採購一次寺內日用所需,當時車道尚未開闢,一切物品均賴人力搬運,上師集中採買,先運到山腳堆放,再分批肩挑上山,來回往返無數趟,頂著出家僧的精神,支撐肩負所有雜事,只為一個信念─不讓老和尚操心,難怪老和尚欣慰之餘,常說:「是佛祖叫妳來的。」

       上師嘗言:「過喉即不知其味。」飯菜不揀佳餚,經常自食剩菜或以醃菜佐餐,將佳餚留給師兄弟食用。對於老和尚賞賜的水果、日用品、念珠、珍貴之物,悉數分給師兄弟,僅留兩紙箱平常衣物在身邊。午後豔陽天孤身在菜園闢地種菜,反觀自身言:「矣!人眾皆在休息,惟我獨身在做。」隨即轉念:「真好!我一人做,種菜給大眾吃,讓大眾好修行!」可知上師平常心行道,當下念起皆是利益眾生。

上師兼職庫頭,每月下山採購一次寺內日用所需,再分批肩挑上山。

 
               

        民國60至63年間(1971〜74),老和尚應信眾禮請赴基隆、南投、台中、嘉義、花蓮等地弘法度眾,上師皆隨侍同行,於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中,領悟祖師教法,體顯心地法門,以下舉三則公案說明。 

        某日有信徒以剝皮枇杷供養老和尚,正要入口,信徒出言:「且慢,請問老和尚您是用什麼心吃枇杷?」上師嘆道:「度眾確實不易,隨時會遭問難。」隨即聽老和尚對曰:「無所住心!」信徒喝采稱好,上師感佩老和尚果真處處禪機。老和尚對上師說:「這些人皆口頭禪,無實修,不足取也。」上師細參體悟。

       一日某處風景甚好,上師當下喜悅,對老和尚說:「這花好美!」老和尚開示:「是妳眼睛美?還是花美?」當機破相,六根對六塵,皆起心動念!祖師教法「沒好沒壞」。

       又一日逢颱風過境,走在街上,老和尚見路旁樹倒,即對上師說:「樹頭站得穩,不怕樹尾做颱風﹙閩南語﹚。」意即修行人當如是。

        民國63年(1974)出家滿3年,受比丘尼具足戒前,領納老和尚教言:「受戒是學威儀規矩,不是去論是非、造口業。戒子來自十方,莫與他人計較、比好壞,凡事簡單,能忍即入道。不攀緣,多禮佛、念佛。」上師虛心求戒去,是年於台中萬佛寺受具足戒,得戒和尚為演培大和尚。

        受戒後再回承天禪寺,用心參悟,用心修行,無相超越,不著痕跡,一日千里,殊異凡夫的體悟,老和尚歷歷清楚,從以下兩則公案可應證。

        上師剁草藥時不慎,刀口直下食指,痕深見肉,血流如注,僅以繃帶包紮止血。老和尚察見,當下嚴厲喝斥:「作啥?裝傷!剁下來都還可以!」當機破「我執」。「師父說這樣,就是這樣。」上師明白老和尚深意,直心相應,轉身隨即拆下,此後不見上師有任何包傷。

        某日老和尚指著拖鞋命上師倒穿,上師領悟會意,立即跪下:「師父,懺悔!請師父教我!」老和尚笑顏逐開,將拖鞋擺正,告訴上師:「來!吾教汝!這樣穿!」事後老和尚說:「若真倒穿拖鞋者,不教可也!」祖師法禪機深妙,「明心見性,本來無一物。」無法可說真實相。老和尚開示:「三藏十二部經典都在汝心中。」

 

 

傳聞上師民國63年於台中萬佛寺受比丘尼具足戒,得戒和尚為演培大和尚。

    

         民國65年(1976),承天禪寺重建,上師承老和尚囑咐,辦理建築事宜的接洽及工地現場監督等大小雜事。手執工圖,親監每日工時進度,逐一核對建材數量。當時馬路雖已開闢,但單靠此道運輸建材數量有限,上師乃擔負人力肩挑重任,從山腳親挑磚、砂至山上。扁擔橫豎雙肩,一擔擔滿滿的,壓不倒上師的願力。

        工程艱辛,管理不易,屢遭刁難,一句:「你是『師父』,我是『師傅』,這個你不懂。」(閩南語「師父」、「師傅」,音極近似),老和尚擔憂工程進度,心急卻莫可奈何。上師見老和尚憂心,更是心急如焚,此時忽然耳聞菩薩慰諭:「是非不辯為解脫。」上師當下心靜,諸念澄清,善巧處理後,工程圓滿完成。

       民國69年底(1980),老和尚有感南部度眾因緣成熟,叮囑上師南下尋地建寺,上師因緣尋覓高雄縣六龜鄉寶來村寶建山寶建路土地(現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龜形山地與上師攙扶老和尚拄杖,踽踽行來夢兆相同,為三寶福地,民國70年(1981)即於現址興建妙通寺。

        建寺初期,上師南北兩地往返奔波。民國72年(1983)11月19日,老和尚命上師帶領傳敦法師等十餘名女眾,參與妙通寺建寺工程,短短兩年,完成大雄寶殿、觀音殿、地藏殿。

        民國74年初(1985),因應同年底傳三壇大戒之需,上師帶領弟子積極投入建築工程,短短10個月,完成巍峨山門一座及一棟四層樓房:2樓為五觀堂、戒期講堂,3樓為念佛堂,其餘兩層為戒子及信眾寮房。

  

 傳聞上師(左)陪老和尚巡視妙通寺工地。

        4月,老和尚意欲退居,指派上師接任住持,傳敦法師接任當家,並多次囑咐大眾:「你們這世修行要修到圓滿,就要跟傳聞跟到底。」同年11月28日與12月28日,老和尚前後兩次於曬日、推牆情境,當眾印證上師,教外別傳,以心印心,經典公案,佛門典範。

 

  老和尚兩度當眾印證上師,教外別傳,以心印心。

        民國75年(1986)1月5日,老和尚度眾圓滿,於念佛聲中坐化示寂,上師遵奉師命,建寺安僧,教化弟子,接引信眾。每月定期打佛七,圓滿日啟建「三時繫念法會」,親自主法,佛事莊嚴殊勝,與會大眾深受感動,法喜充滿遠近相傳,信眾參加踴躍盛況非常。  

         上師度眾因緣日盛,善信皈依、出家依止者,日益增多。同年8月應邀前往台北中山堂主持「萬人念佛護國息災大會」,上師開示:「護國,首先要人心向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平時持齋、念佛、放生,國家自然太平,沒有災難。」

        是年夏季,信徒之子車禍,頭部受傷,祈求上師加持。上師慈憫其悲苦無助,於其頭頂寫六字大明咒、藥師灌頂真言,竟即痊癒,病痛消除,一切如常。信徒驚嘆加持之神奇,上師表示:「加持是身口意三密,三密齊全,道行夠了,加持才有靈感。」此為加持四眾弟子之始,從此聞聲救苦,隨緣赴感,能滿眾生之所求。

        為廣度眾生,方便接引市區信眾親近佛法,民國76年(1987)於高雄市興建隆法寺。民國77年(1988)2月動土興建毘盧寶殿,是年成立「廣嚴佛學研修院」,續佛慧命,紹隆佛種。民國82年(1993)5月協助圓明出版社出版之《廣欽老和尚法語錄》修訂版增刪修正,並作序〈永懷師恩〉。9月,毘盧寶殿與老和尚紀念堂落成啟用。

        民國84年(1995)8月,藥師寶殿落成,是年率領四眾弟子到韓國朝聖,民國87年(1998)清淨境界落成。民國89年(2000)購買韓國慶尚南道金海市大仁寺,易名清淨山毘盧寺。民國91年(2002)10月,台南左鎮千僧寺大雄寶殿落成啟用,民國92年(2003)奠基啟建毘盧樓閣,民國95年(2006)完成毘盧樓閣地面基層,民國96年韓國毘盧寺新五觀堂落成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開光安座。

        上師住世期間,肩負如來家業,長期慈悲化解四眾弟子業力,弘法度眾,為法忘軀,民國97年(2008)12月29日示寂上升,僧臘38,戒臘35,世壽60。

        上師開示:「修無諍及守意。守意即定,定則知空,入一切無所為。」囑咐弟子每天要懺悔、發願、念佛,行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以佛心對待一切人,時時要見性,心心不離佛。

 

                     

        上師了徹「緣起性空」之道,高瞻遠矚,以過來人的經驗,無時不刻為眾弟子未來生中的法緣,做最周圓善勝的安排。多次為弟子燃香供佛、授記,曾為出家眾燃「卍」字,吉祥圓滿之義,藉「卍」字證盟,出家眾修成正果,荷擔如來家業,廣度眾生,圓滿菩提。在家眾燃「心」字,表虔誠之義。心即佛,佛即心,關係續佛因緣,業消出家,修成正果,早日解脫。

        上師悲願宏深,住持妙通寺期間,大開法筵,廣做佛事,度化眾生不計其數。新春、齋天法會,祈眾福、消眾罪;水陸、焰口、七月法會,普度眾生,冥陽兩利。加持大悲法水,賜甘露、解困厄。人有急難或有事相求,識與不識,無不應之,感應事跡難以勝數,慈力、威德力不可思議,善巧妙用無上法,無法可說實相寶。

             

      秉持釋迦如來遺教奉行,尸羅常宣,紹隆佛種,民國82年(1993)底傳授三期在家五戒菩薩戒,民國83年(1994)4月至6月傳授兩期出家戒、一期在家五戒菩薩戒,民國90年(2001)再傳一期出家戒、兩期在家五戒菩薩戒,並多次親自傳授沙彌戒、出家菩薩戒、八關齋戒。

      上師悲憫眾生之心,深暢諸佛之本懷,其一生所作所為、所繫所念,誠如弟子們對上師的恭敬讚嘆――「真如實際,心心相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傳無上法,聞甚深意」、「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傳無上般若妙契真如法界身,聞實相義諦通達無礙盡常存」、「傳正法宏佛大願慈悲喜捨度眾生,聞性深自覺覺他萬德莊嚴利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