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

我相

               

            

           我相
 

「老和尚此生弘揚佛法,主要的大願是什麼?」

「我一天到晚坐在這裡,沒有說我在做什麼。」

「這是大禪師的修行!」

「多大?最大也不過這張椅子那麼大。」

 

 

 ●一般人總是說別人不好、自己最好,聽到好聽的話就高興,逆耳的話就難過、生氣,這就是「你我相」。修行如果有「你我相」,這個心就不能安定;因為存「我相」修行,每樣事都有「我」,就會產生我見、我執,像這樣把「我」看得很重,分別計較,對我們的修行很不利,隨時都會起煩惱,不僅障道,業障也不會消。

●我們的耳朵總是喜歡「聽」,聽看看有沒有人在說我們的壞話,有什麼新聞。眼睛也喜歡「看」,看看人家的臉色,分別好壞。這些都是凡夫的通病—「好事相、愛攀緣」,對修行不利。

●要對境不去分別才能斷「我相」,智慧才會開!若執著「我相」,則修不到行,不會有道果。

●這世間的一切煩惱都是由你、我在競爭所引起的,看我們能不能修到沒有你、我的分別計較。修行就是要修忍辱,「忍辱第一道」,這是修行的根本。不要老是說自己對,如果常以為自己做的都是對的,這樣就是沒有正念,還沒有脫俗,不算修行。

●去我執、我相,要先從粗衣淡飯做起,工夫日久,自能淡泊慾望,不起分別計較,而漸入無「我、人、眾生、壽者」相的解脫之道。

●不要老是看別人的過錯,應該常常迴光返照,看看自己有沒有過失,才不會與道相違。

●事事逞能幹、樣樣要佔上風的人,最後都會失敗。所以不要以為自己是大學生,智識高,樣樣比人行而不肯接受他人的話,這樣反而被自己的知見所束縛,容易起貢高我慢心,不但障礙自己不再進步,也難與佛法相應。所謂「謙受益、滿招損」,越是能幹、越是有才華的人,待人處事更應卑下謙虛,才是真正的有智慧。

●我們每天打暮鼓時,默念偈曰:「辦公事,公事辦,公事辦完辦私事。」這個意思就是提醒大眾,不可人勞我逸,只圖自己念佛、拜佛、誦經,因為這些都是私事。一個修行人若不發心於公事,利益大眾,一味只顧自己,不把心量打開,這樣的修持,乃是執「我相」,是煩惱的根源,無法得到解脫。反之,將身心奉獻給常住,為眾人做一切功德,一切慈悲方便,令他人得到利益,自己也會法喜充滿。而在這「利他」的實踐當中,就能修出智慧,並在其中培福,就是「福慧雙修」。

●不要一直執著這個「我」,否則會在五濁惡世裡打轉,種種意識仍然落在六道輪迴中,無法出離。

●如果為這個身軀而執著要吃好的、要穿好的,這一切的執著就是貪念。

●修行人不能有「要受人供養」的念頭,有這個念頭就是「貪念」,就是「我相」,要「謙虛、下心」,才能去我相;以平常心來行持就是修「戒、定、慧」。

●我們平常都會執著某些事情,但是在「著」的時候自己都不知道,等到定下來時,業識就會現前,這不是你要去想它,而是它自己會跑出來的,這叫做「業障」。我們每個人從無始以來所造的「業」無量無邊,如果不靠修行來消除業障,到臨命終時,這些業識就會現前,看你「著」什麼事,「貪」什麼東西,到那時就會現出這些境來,若沒有定力,沒有正念,你就跟著這些妄識去輪轉生死了。在娑婆世界裡貪一根草,你就還要再來輪迴,這一根草就是一個念頭,而一個念頭就是一個生死。所以心念在轉是無量無邊的,若沒有正念來迴光返照,會隨著那些業「翻來覆去」,轉得我們自己都不知道。外表看起來是很莊嚴的在用功修行,其實大部份都是在打妄想。

●大家聽開示,是要把開示的意思拿出來用功,拿出來「治」,不可以再拿自己的妄想來執著「我見」及一切「人、我、是、非」;要多念佛!

●度眾生不是用口說的,也不是拿個什麼東西來弘法,而是要修到無形中能感化人才是度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