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下敦法師生平

上傳下敦法師生平

        

        傳敦法師(1954〜),法名普諄,字號傳敦,比丘尼,俗姓郭,生於民國43年,台北市人。

       法師秉性慈悲、好學,只要見人受苦,就沒來由心生悲憫,百思不解︰「為什麼會這樣?世間怎麼是這個樣子?」為解心中疑惑,博覽群書,特別喜好文學、哲學、名人傳記,只要去一趟台北市重慶南路書店街,必載回滿滿一車的書,鎮日埋首書堆。讀了一車一車的書,雖深受史懷哲醫師人道精神感動,卻依然無法解惑。及至偶然因緣聽聞佛法,霎時恍然大悟,啊!原來一切都是「因緣」、「因果」。從此,一心埋首佛法,投入、鑽研、思惟、力行、實踐! 

         初學佛,即全素並持午。早年素食不發達,茹素並不方便,一包花生、一個饅頭,就是一餐,數年如一日。每到用餐,即與母親相對而泣,母親擔心其是否被放符,為何捨豐盛菜餚不食,寧願一包花生、一個饅頭?法師則憂心,家人還不明瞭素食因果,該怎麼辦? 

       法師秉性慈悲、堅毅,天賦修行者風範。學佛不久,偶聞台北土城承天禪寺有位得道高僧廣欽老和尚意欲捨報,懺雲法師帶領大專院校學生到承天禪寺「打佛七」,懇請老和尚住世。當時聽聞此訊息,心想︰「怎麼辦?一位高僧要去西方了,我還不認識他。」立即專程趕往承天禪寺禮覲老和尚,一見老和尚,當下即認定要依止老和尚出家。

        民國72年(1983)7月參加承天禪寺地藏法會,7月29日地藏王菩薩聖誕日有意求請出家,走至方丈室時,已圍滿信徒,乃跪在最外圍。老和尚開示︰「你們要來吃齋修行。」一旁的侍者重譯︰「老和尚要你們來吃素、出家修行。」 

         法師當場大聲回應︰「好!」語驚四座,前方信徒紛紛退至兩旁,只剩法師合掌跪在正中央。

       老和尚聞言挺直身軀,眼光堅定犀利,直視法師說︰「真的嗎?」

      法師答︰「真的!」

      老和尚問︰「何時?」

      法師答︰「今天。」

      老和尚說︰「好!」即刻為法師剃度,賜法名普諄,字號傳敦。

 ↑傳敦法師(左)出家前從未與老和尚交談,三句話,金刀剃下娘生髮,師徒因緣,絕非偶然。

         法師出家前,從未與老和尚交談,「三句話,把頭剃下來。」的公案傳為佳話,師徒因緣,絕非偶然。老和尚常說:「天生就會的人,不用人教。」法師即具足此種根器。決志出家後,法師便把當時還稱得上時尚精美的精工牌手錶贈予他人,因為「出家後,不必看錶了,聽板聲作息就好。」

        剛出家,擔任外坡執事,整天不發一語,力行實踐邊做事邊念佛,自然而然收攝身心。完全合乎修行的表現,反成異類,有同門師兄說:「這個人怪怪的。」可見法師之異於常人。同年於台北臨濟寺受具足戒,得戒和尚為白聖大和尚。

       法師受戒後回寺,得知老和尚命傳聞上師南下建寺,便發心懇求配合興建道場,老和尚心悅,法喜應允。民國72年(1983)11月19日與十餘名女眾弟子,跟隨傳聞上師到妙通寺參與建寺工程。建寺工程繁重,傳聞上師見法師持午,恐其體力不支,委婉相勸不要堅持,法師聽聞師兄開示,二話不說,當下即進藥石,多年持午,說放下就放下。

        法師還發願燃香供佛,每月初一、十五、佛誕日,燃的部位、燃幾粒,均規劃好,傳聞上師聞知,告訴法師:「心若沒解脫,全身燒光光也沒有用。」法師當即體悟,全然接受,「隨順因緣,依教奉行」,自然就能徹底力行實踐。法師對廣欽老和尚、傳聞上師一脈相傳之「心地法門」,更是契機奉行,盡得精髓。 

       法師敦厚淳樸,智慧內斂,與生俱足「將此深心奉塵剎」的胸懷。初到妙通寺,傳聞上師因需奉侍駐錫土城承天禪寺的老和尚,只能每個月南下一次,當時尚未安排執事,但是法師自然事事關照、處處用心,維顧常住。砂石進貨,趕緊拿尺丈量車輛尺寸,確定數量;見外人來,主動趨前瞭解、關心,積極主動關照與常住有關事務。不久,傳聞上師帶來老和尚口諭:「任命傳聞上師為妙通寺當家,傳敦法師為副當家。」  

 ↑ 傳敦法師(左)民國73年初領妙通寺副當家執事,任勞任怨、不畏艱辛,配合老和尚、配合傳聞上師,盡心盡力。

        民國74年(1985)4月,老和尚意欲退居,指派傳聞上師接任妙通寺住持,傳敦法師接任當家。傳聞上師曾開示:「叢林領執,是因緣,也是責任,求也求不來,推也推不掉。」法師自初領妙通寺副當家執事至接任妙通寺第三任住持至今三十餘年,任勞任怨、不畏艱辛,配合老和尚、配合傳聞上師,盡心盡力,為傳聞上師這句開示,寫下最貼切的印證。

        民國75年(1986)1月3日,老和尚召集弟子在客堂前曬太陽,親打木魚並囑弟子一起念佛,念一陣佛號後,老和尚將木魚交給傳聞上師,傳聞上師打木魚與眾同念一陣佛號後,老和尚將木魚取回後交予傳敦法師,法師打木魚與眾同念一陣佛號後,老和尚又將木魚取回,親打木魚與弟子一起念佛。兩天後,老和尚坐化示寂,一代高僧,法脈傳承,盡在不言中。  

↑ 民國74年4月,老和尚指派傳聞上師接任妙通寺住持,傳敦法師(右)接任當家。

        法師與傳聞上師同寮房,由於空間較小,法師恭敬細心,將自己的床拆掉,睡臥地舖,以便傳聞上師有較寬敞的休息空間。法師好學、好問,決不讓心中存有疑問,只要看不懂、想不通的,馬上向傳聞上師請益,傳聞上師也將所知傾囊相授,並親授「傳毘盧法。敦承佛意。」偈語,傳承法脈。民國93年(2004)更當眾宣布︰「當家師以後可以當住持,有任何事情可以找她處理。」

        民國97年(2008)12月29日傳聞上師示寂上升,傳敦法師遵照傳聞上師囑咐,接任第三任住持。續建毘盧樓閣與國內外各分寺修繕及擴建工程,同年韓國毘盧寺周邊道路工程完工啟用,民國100年(2011)毘盧寺公共設施竣工。

        傳敦法師親侍老和尚多年,隨侍傳聞上師26年,善體師意,密切配合,從無他心,別無二語。民國100年(2011)出版《傳聞上師開示系列─法水遍佈長流1》,民國101年(2012)將民國82年(1993)出版的《廣欽老和尚法語錄》,重新排版、更製封面,再次出版,昭示老和尚苦修實證修行典範,秉持老實念佛的精神,實證實修,早證菩提。 

        民國105年(2016)出版《傳聞上師開示系列─法水遍佈長流2》,並將持續整理出版,期使傳聞上師的修持與心地法門,遍佈長流,普澤一切見聞者。傳敦法師深知毘盧樓閣為傳聞上師度眾大事因緣,率領男女兩序大眾,全力投入毘盧樓閣工程,親自坐鎮,運籌策劃,邀聘名家,融合建築文化與傳統藝術,設計莊嚴宏偉佛殿。仰仗佛力加被,工程圓滿完成,於民國105年(2016)2月12日舉行毘盧樓閣落成暨大佛開光安座大典。

 ↓民國97年接任第三任住持,續建毘盧樓閣與國內外各分寺修繕及擴建工程。 

↑民國108年農曆正月初一在毘盧樓閣與大眾師和信徒合影。

↑民國108年率領四眾弟子到印度朝聖。

        傳敦法師經常隨緣開示︰

      「佛門強調『忍辱第一道』,凡事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吃人不吃,做人不做,修行才能究竟解脫。吃苦了苦,無苦不成道,道行苦中來。」

     「修行要離相,沒有對、錯、好、壞分別,老和尚說:『點要點海底燈,種要種無根樹。』海底燈要怎麼點?無根樹要怎麼種?所以不能著相。」

      「傳聞上師說:『一切都是自性在作用,與自性相應最快、最好、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念佛,佛號要綿綿不斷,沒有事情啦!念佛就對了。』眾生因為人、我、計較、名利、是非等等,輪迴至今。念佛就是『洗頭腦,換種子』,把頭腦裡人、我、是非等世俗種子換成佛的種子,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老和尚、上師都說:『一個念頭,一個生死』,所以不要亂打妄想。善念、惡念都落在二邊,自淨其意,才與中道相應。不思善、不思惡,是明上座本來面目。」

       傳敦法師深得老和尚、傳聞上師心地法門精髓,遵奉老和尚「苦修實證」精神,弘宣前二任住持心地法門,讓妙通寺「老實念佛,福慧雙修」的宗風如故,傳承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