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

是非

                     

            是非


        法華寺的齋姑說:「寺內晚間無人敢住,因為夜深有鬼擾人。」有一天午後,我忽然遇到一位身材不高的老和尚路過西寧南路,慢步向南走,距離法華寺不遠,就趨前向他合十為禮,請問尊號,他回答說:「廣欽。」又問他住何處,他說:「沒有一定。」我看他步伐輕飄,目光炯炯,似有道行,就勸他一同進入法華寺休息。他到寺內首先禮佛,然後走到佛龕左側向西的地板上,跏趺而坐。

           當時齋姑欲為他準備晚餐,他說:「我不吃飯,只吃水果。」於是我就跑出寺外買了一提香蕉,放在他座前一張小桌上,任他自取進用。到了天近黃昏時,我暗示齋姑們大家離寺,留他過夜,且看他如何應付鬼道來擾。

        第二天早晨我們去法華寺,老和尚用手指殿前右側一客房說:「那兒有兩個日本鬼,你們去翻開榻榻米,取出屍骨,讓我給他們超度。」果然如他所說齋姑們找到了兩具骷髏。老和尚叫齋姑把它放進寺前焚化冥紙錢的爐裡燃燒掉,他口中一面念佛號又像是念往生咒,之後便回大殿裡說:「已經超度過了。」


 

 ●搬弄是非,造口業者,本身就是「是非人」。

●離言語、除百非—說話要精簡,不必要的話,勿多言。

●不要說是非;說是非會失敗,說是非會令人不安定。

●要講別人之前,先和自己的「心」商量一下。

●不要老是看別人不對、說人是非,只要一說出來就是自己不對,就是造口業,所以修行人這個「口」很重要。

●有的人說話會令人起煩惱,不能使人心安,常令人不知所措,無所適從,但偏偏又要別人聽他的,自己卻不肯聽別人的意見,結果自己心裡反而起無明、生煩惱,解不開。

●要時時把自己的念頭觀照好,不起貪念,不亂說話;世俗的種子已經夠多,不要再種這些輪迴的因了。要講就講佛法,一心求生西方。

●起煩惱時,不要找這個人說,又找那個人說,說來說去惹是非,最好多禮佛,消業障,解煩惱。

●誇獎我們、讚美我們的,都不是明師;反而罵我們的,不管對與否,才是真正的善知識。當他在刺激我們的時候,就是在成就我們的道業,而我們受到刺激時,不僅要起慚愧心,懺悔業障,更要拿出志氣來勇猛精進,能這樣,道業才會進步。

●「人惡我不惡,人非我不非。」別人結惡緣時,我們不能受影響也和他結惡緣。心要有主,要有分辨是非的能力,這樣才能廣結善緣,因為「未成佛要先結人緣」。

●看人不好,說人是非,本身就是一種惡念,是自己的心不清淨。如果對一切境的好壞,不自生分別,我們的心自然會安定自在。所以看到不對的事情或不如法的人,心裡明白就好,既不表現出來,也沒感覺到有什麼事,「心清淨、沒煩惱」,那才是真功夫。

●當我們在論說他人是非時,就修行上言,並不在於「他非我是」的事實,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耳根、眼根已經在分別外境好壞、執著「我見」,「起心動念」在造業,在劫自己的功德法財了。所以說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如六賊,我們修行就是要守住這六根門頭,別讓他追逐六塵,能這樣,煩惱就進不了門。若能耳不貪好音,眼不著好境,鼻不揀香臭,口不挑精粗,意不別好惡,凡事無好無壞,不起分別,為「了生死」而一心專意念佛、拜佛、誦經、靜坐,攝心修行,打紮自身的工夫,又那裡還有閒情對外攀緣,論人是非呢?

●論人的是非曲直,心裡起不平煩惱,那是自己的錯、自己的過失。不要去管他人的是非曲直,一切忍下,自心安之無事,那才對,也不會造口業,這是修行第一道,是無上修道之法。要切記:「遇事緣境,一切忍之,心安之!」這是最好的一帖藥。

●不要說眾生有善有惡,一切的善惡都是我們在分別對一個真正會修行的人來說,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善知識。

●若有人想害我們,我們應該這麼想:「大概過去我害過他,所以才這樣,我不能再和他結冤仇,我要度他。」因為凡事皆有因果,一針一線的話,都是從因果來的。

●從前有一個人和別人講話時,總是東張西望,故做神秘之態,如果有第三者看到時,由於他的動作,就會以為他在說別人的壞話,其實他並不一定如此。所以我們不論做任何事情皆要自在自然,以免增添不必要的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