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觀本來這一念 客塵妄想自然遠離

01觀本來這一念 客塵妄想自然遠離

觀本來這一念   

客塵妄想自然遠離

民國七十三年二月十九日 ( 農曆一月十八日 )
 

    
 

        時憍陳那起立白佛我今長老於大眾中獨得解名因悟客塵二字成果。世尊譬如行客投寄旅亭或宿或食食宿事畢俶裝前途不遑安住若實主人自無攸往如是思惟不住名客住名主人以不住者名為客義。又如新霽清暘升天光入隙中發明空中諸有塵相。塵質動搖虛空寂然如是思惟澄寂名空搖動名塵以搖動者名為塵義。    

――《大佛頂首楞嚴經》第一卷十番顯見 

 

 

 

        要證得初果,一定要斷「見惑」。這非常困難,經典譬喻,斷「見惑」如斷四十里逆流。什麼是四十里逆流?水都是順著流,不要說四十里,要讓水倒流一尺,可能嗎?非常困難。即使做擋水的水壩,要讓水倒流都很困難,更何況四十里?經典譬喻,斷四十里的逆流方能斷「見惑」,可見斷煩惱是多麼困難!必須透過漸次修行,斷了「見惑」,才能證得阿羅漢果。

       娑婆世界很可怕,染緣很重,惡緣多善緣少,修行如果不是非常小心、功夫不是很好的話,則無法斷「見惑」,同樣是要輪迴。因為我們沒有自信、把握,能自力解脫,所以修淨土法門,趕緊念佛,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先「有生」,到了那裡再修,證得「無生」。娑婆世界染緣很重,所以要念佛,如果不一直念佛,就無法往生西方淨土,會在娑婆世界,生生世世輪迴。

        用功打佛七,要先瞭解「妄想」的意思;妄想就像客人,靜坐時,「妄想」來了,就想:「這是客人,我這個念佛的才是主人。客人來了,主人不理它,它就走了!」這樣觀想,別理它,定下心來儘管念佛。主人很自在啊!主人住在客棧不必走,但是客人必須離開。所以,妄想來了別理它,趕快念佛,觀想靈靈覺覺的那一念,觀得清清楚楚,妄想就會離開了。

        有句偈:「淨心念佛淨心聽。」心清淨地念佛,念的時候也要將佛號聽清楚。心就是佛,要成佛,心就要清淨。念佛,不只是念還要聽,心才會定。心念耳聽或口念耳聽,都要聽音聲,聽得清楚才能攝心,心才不會散亂。

       妄想來,把它譬喻成客人。就像虛空中的塵埃,飛來飛去,不會永遠在那裡。心如虛空,虛空本來就不動,這樣去觀照,妄想就不會一直侵入,即使妄想來,也不會隨之而轉。今天說這個譬喻,供大家參考。打佛七,如果昏沉打瞌睡等等,都是因為妄想侵入,有時渾然不知自己在打妄想,其實睡覺也是在打妄想。

        所以,要觀我們本來不生不滅的這一念,清清楚楚、靈靈覺覺,心定在這裡,定下來念佛,念到沒有罣礙,心非常安定,這樣才能得到「靜」的好處。大家用功打佛七,一定要瞭解「妄想」的意思,這樣妄想來了,心才能夠馬上轉過來,才不會被轉走。

      明天是「大悲法會」,如果大家都能靜靜地念、靜靜地聽,對修行非常重要。人身難得,能夠得到人身又能好好修行,是我們過去種下好的因緣,現在才能繼續修行,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