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皮囊

臭皮囊


 

                          臭皮囊

 

       穴居清源山,苦修十三載期間,在偶然的機遇下,老和尚於地下挖出一塊「山蕃薯」,有一、二十斤重,如獲至寶,珍惜非常。每次,老和尚只取一小塊細嚼,聊以充飢,剩下的又埋藏土中。把肚子騙飽了,馬上又入定中,下次出定,再挖它一塊。就這樣挖挖吃吃,居然足足維持三、四年的飲食無缺。

        據老和尚自說:「挖下一塊,剩下的部份埋進土裡,缺口地方,過一陣子又會長出小山薯來,因此,一塊山蕃薯,竟也生生不息,幫我很大的忙。」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一個人即使生前家財萬貫,死後也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不要再為這些身外之物浪費寶貴時光了,趕緊把握人身,趁早修行才是。

●放下這個臭皮囊!修行最重要的是求「心」解脫,不要處處惦記著這個身軀,被這個身體度走了。如果有什麼境界,也不要執著「得到什麼」,凡是有所得的都是生滅相,還不是那個真的如如不動,也就是我們本來的真面目。

●身體就像房子一樣,會壞的,即使再怎麼修補,還是有破綻。我們要將這假體放下,不要太保護它,畢竟它是幻化的,但我們要借假修真,好好利用它來修行。

●這個臭皮囊是暫借我們住的,但我們卻往往為了執著它而產生種種貪念,造下無量無邊的業。

●我們這個假體難免有病苦,但這屬小病;有妄想、貪、 瞋、癡,才真是大病。大病若不去除,就還要繼續輪迴,這就得靠我們平常多服「阿彌陀佛」的藥,而臨終保持正念最重要。一個人往生時,若能一句「阿彌陀佛」持得清清楚楚、穩穩當當,必能承佛慈力,橫超六趣。否則意識顛倒,死後將往何處去?

●很少人一輩子皆享福—有多少苦「忍」,就有多少福「享」。

●以前,虛雲老和尚一件衣服破了補、補了再穿,有一餐、沒一餐的,不斷勇猛精進地捨身求道,就是為了「了生脫死」。

●好的東西,我們沒做適當的處理,把它弄壞了,就有過失,就得落因果。

●處事要謹慎小心,凡事皆有因果。能吃的東西給扔掉或者放壞了,皆逃不了因果。因果絲毫不爽,誰也替代不了。「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

●要惜字紙,有字的紙不要糟蹋,要拿去燒,這也是一種美德。

●修行要捨掉一切六根對六塵的執著,如果對這世間還有任何的貪戀,臨命終時就會現出那個境,使人為境所轉,起顛倒想,仍舊落入六道輪迴。所以平時對一切的人、我、是、非,就要看破、放下,到了臨命終時,才能衝過業障,超越生死。

不要誤認這個色身是「我」,它只不過是隨業受報、四大和合的假殼子,真正的「我」是我們的真如妙心,就是本自具足的佛性,我們應該以修行來找回自己不生不滅的本來面目,用佛心應對一切。

●出家人的「心」用在修行上,「沒什麼事」。在家人如果不知修行,則心裡煩惱、罣礙不斷,整天生活在顛倒夢想之中,晚上做夢,白天也睜著眼做白日夢,時間一天一天地過去了,正如演電影一般,整個人生只不過是一場比較長的大夢而已。

●要知道我們得這個人身,不是那麼簡單的,現在既然已經得到這個人身,便應該好好把握珍惜,利用這個人身來用功修行,去除貪念,來了脫我們的生、老、病、死苦,不再輪迴受報。諸佛菩薩是由人身修行成就的,三惡道也是由人身造業而去的,十法界內的超昇與墮落,全由這個人身,所以「人身」是個轉捩點,千萬不可隨意輕忽,空過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