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念地獄苦 發菩提心 一心念佛 橫超三界

念地獄苦 發菩提心 一心念佛 橫超三界

念地獄苦  發菩提心   

一心念佛  橫超三界

民國七十三年三月十日 ( 農曆二月八日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 如佛所說。大可怖畏。 相與今日。起怖畏心。 起慈悲心。承諸佛力。 行菩薩道。念地獄苦。發菩提心。

               ――《慈悲梁皇寶懺》 卷三

 

 

 

        妄想、煩惱非常難斷,要斷煩惱很不簡單,要修到「菩薩地」才能斷盡煩惱。三界中,見思惑未斷,就是輪迴生死。修行的人,如果沒有斷見思惑,一樣在娑婆世界輪迴生死。經典上說︰見惑,有八十八使;思惑,有八十一品,這些都是三界輪迴的種子。

        今天要打佛七,大家看起來似乎很用功、精進,但是妄想還沒有消除,還很多,自己無法作主,妄想一來,隨即被轉。十法界就是這個心,佛法一再強調的就是這個「心」,修行就是修這個「心」。老師父常常譬喻:「成佛,是我們這個心修來的。」成為菩薩、聲聞、緣覺,是這個心修的;做天人、人、地獄、餓鬼、畜生,也是這個心作為的。

        六道輪迴,都是心修的,如何修呢?做「人」來修,老師父說:「人身難得!做『人』這一劫,最大劫。」做「人」如果修得不好,最危險,會墮下去;做「人」如果會修,最「貴氣」。人身非常「貴氣」,可以讓我們修、能夠成佛。

        要成佛,也要投「人身」再來修,才能成道。要過娑婆世界的這些「苦劫」、「難劫」,這些苦來了,能夠忍過去,以佛號來觀照,過「苦劫」才能成佛。我們無始以來所造的業很多,無量無邊,修行若不吃點苦,哪能成佛?業障怎麼能消?靜坐時腳酸,乃至於如何地難受,這些都是小事,不要一直想:「我、我、我……」坐的時候稍稍有點難受,心就動搖,佛號就不見了,妄想一來,便定不下了、坐不住、想起身,身體就開始蠢動。

        老師父開示時一再強調:「人身難得!」這一世還能做人,非常不簡單!又開示:「你們這一世出生為女人,還能夠來修,實在非常不容易,是觀音菩薩要度你們這些女人。」還說:「『念佛』,念不下去時,再念下去,不可以讓『心』被妄想的境轉走了。」「用功就在這個『心』;靜中功夫有十分,動中只剩一分;動中功夫練就了十分,病苦中只剩下一分;病苦中的功夫有十分,臨命終時只剩一分。」所以說,用功要「一心」、「專心」,如果專心地修下去,一定到佛地。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土難生善知識難遇。」今天大家有極大的福報,來這裡打佛七,大家哪會想到要念佛?我們就是因為觀想到「無常」,想:「快啊!趕緊來念佛,人命在呼吸間,如果不趕緊修,一口氣若不來,就成土坌灰壤。」要時時觀想,這個臭皮囊是幻化的,老師父說:「我們的『靈光』,被關在這間屋子裡。」身體如同一棟屋子,「靈光」被關在裡面;要吃、要睡、要穿……,非常不自由,我們不可以被身體轉走,一切的苦,都是從這個「身」衍生出來的,有這個身體,我們的妄念就會被身體所轉,生出種種的「苦」。

        念佛念不下,心亂的時候,就觀想一切的苦:「醫院裡生病的人那麼多,癌症等種種的病。」老師父說︰「那是陽間的地獄。」雖然活在世間,但是卻像在地獄一樣;躺在那裡打針、開刀,要死不活的,非常痛苦。雖然人躺在那裡,可是已經「捉去刑罰了!」這是陽間的地獄,陰間的地獄更恐怖。《梁皇寶懺》裡說:「念地獄苦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我們的道心,不要被妄境轉走,念不下去時,再念下去!不可隨心所欲,感覺如何就想如何,那就是我們的「欲」,無形中被轉走了,還渾然不知。

      「念佛法門」最適合現代人的根基,現在的人業障較重、妄想較多、染塵很重,時時刻刻可以「念佛」,攝受我們的心,這樣更快、更好修。「念佛法門」是橫超,可以直接念佛念到西方,佛是心,心是佛,身心就是佛。到了那裡繼續再修,以免在娑婆世界,修得不夠而墮下去。

        修行是漸次的,以菩薩行來說,十地修行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修,心才能成佛。念佛法門可以「橫超」,經典上解釋,好比一根竹子,裡面有一隻蟲,這隻蟲要鑽出去,必須把竹身的節,一節一節咬破,從這頭鑽到那頭,才能鑽出竹子,但是,如果牠聰明一點,從竹身中間咬個洞,就可以直接鑽出竹子。這個譬喻就是說明,念佛可以「橫超」――直接了生死;一直念佛,心就是佛,佛就是心。所謂「徑中徑又徑」,念佛法門最快、最簡單,時時刻刻都可以念。我們今天來修行打佛七,心要靜靜地念,靜靜地聽,把念佛聲「觀」得清清楚楚,心不可動搖,不可以被妄想轉走,這點最重要!

        念佛,信心要堅固。有人跟老師父說︰「師父啊!我念佛,怎麼念都念不下去!」老師父回答:「你就是信心不堅,沒有深信,『信、願、行,不堅固』,所以念佛念得不專。」念的時候心浮浮的,外面的境又很多,念的時候嘴在念,沒有全心都是佛,腦海裡還浮現著外面的緣影,所以念不下去,定不下來。

        一切處,都可以念佛,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不管什麼地方都可以念下去,這樣才是功夫。並不是要在什麼地方,心才能靜下來、定下來,這也是執著。有時候我們執著了卻渾然不覺,就念佛,時時刻刻來念佛號,觀照這個心。

        剛開始修的時候,比較無法攝心,這個不要緊,慢慢地慢慢地,隨緣不變。一定要隨緣,別人如何我們就如何,一句一句地念,念久了,功夫自然上手,隨時隨地都可以念佛,可以安定、心安住、自在無礙。天天念佛,西方發願就在其中。念是念,你是否在想?在觀照?行、住、坐、臥有在觀照否?不是只有晚上念念就好了,念給佛祖聽,心沒在行,只是說要「發願」、「發願」。

      「打佛七」剩這兩天的時間,好好用功,觀這念不生不滅,靜靜地念,我們又不急著做什麼。念佛時專心念,打妄想時,譬如想起什麼事情還沒做,就告訴自己︰「等一下再想。」想的時候,就一次把它想盡;念佛的時候,就一心念佛,這樣心才不會罣礙。否則,正在念佛,心中卻想著:「我那個還沒做,那件事情還沒處理……」這一念生起時,心就無法再靜下來。所以,靜坐時妄想來了,就一次把它想清楚,事情做完再念佛,這樣觀想,心就能慢慢放下。

        念佛,「妄緣」很多,稍不注意,自己無主,馬上就被那妄想轉走。念佛要靠自己,別人無法幫上忙,乃至佛祖、師父,也無法幫我們的忙,必須自己去行、自己努力、自己修。「解脫」在於自己,自己解脫,心在解脫,沒有人能幫你解脫,什麼人都無法幫忙,墮下去了,任何人都無法替你受罪。

        十法界是這個「心」,「淨心念佛!淨心念佛!」心即佛,佛即心,成佛一定要心清淨,時時刻刻心都要清淨。要如何清淨?就是多持些佛號,否則,無法成佛。分辨好、壞的「生滅法」在那裡轉,整天都是煩惱、妄想,心悶悶不樂,罣礙的事情那麼多。

        打佛七,就看你是否能一心地念佛?是否能趕緊念到西方去?不要在這個世界輪迴,娑婆世界實在很「苦」。一定要放下一切,朋友、親戚、父母都一樣,來的時候把他們當成「施主」,一句「阿彌陀佛!」引他們入佛道,教他們念佛,講一些佛法給他們聽,慢慢種這些佛教的種子,但是心不要執著在那裡。心如果執著下去,想要解脫就很困難,雖然出家了,老師父說的:「你們如果心著在那裡,若他們以後墮下去,我們也跟他們一起墮下去。」老師父常說:「豬舍狗窩糾結成一堆。」六親眷屬、冤親債主,都是生生世世結來的緣,我們要認清楚、看明白。眷屬來訪就當作「施主」,「阿彌陀佛!」一切眾生皆平等。

        這一世,因為有這個緣,我們說的話他們比較願意聽,告訴他們︰「你要念佛喔!」「世間很苦……」說些佛法給他們聽,雖然剛開始不相信,久而久之,慢慢地就有這個種子。「一子出家,九族生天」,有了我們這個出家的因緣,親戚朋友、六親眷屬,都能分沾我們的福氣,能夠超生。我們這個機緣要「足」,讓他們慢慢的願意接近,藉機說些佛法給他們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