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

讀經

讀經

 

「《心經》上那一句話最重要?」

「觀自在菩薩……『自在』兩個字最重要。」

●我們學佛的人要把握時間,有空就看經、拜佛、念佛、靜坐、誦經等,不要讓時間空過,蹉跎歲月。

●經典即是路,有煩惱時可以拿來解,若會應用轉境,當下的煩惱即是菩提,就是在受持經典;否則,煩惱即是無明。

●煩惱來時,若沒有解脫觀念而著於煩惱,就如同吃錯藥一樣,會讓病根加深而積重難返。所以要對症下藥,當煩惱起時能迴光返照,把念頭轉過來,就是找到直通西方的「路」了。

●經藏在那裡?經藏在我們的心中。但是這部人人都有的自性「心經」,必須靠智慧開顯才有辦法流露出來。所以,佛陀宣講的一切經典都是智慧,我們因為智慧未開,看經書當然是迷迷糊糊,無法解空「真義」,深入佛法。

●經藏全在「心」,戒、定、慧也在「心」。勤修「戒、 定、慧」,不是用嘴巴講說就可以的,而是要真正實地的去行,也就是要修我們這個「五蘊」。

●誦經不是只有唱唱念念而已,還要真正去體會經典裡的意義。但這必須要自己實修去證悟出來,要修到一看到經文,不思文義即能印心,否則只是唱唱念念,執著「我在誦經」,不能了解經義,是無法與「經」理相契的。

●「看經說法」,如果自己不實修,那麼所看所講的,都還是別人的東西,等於在數他人的家寶,自己並不能脫出生死牢籠。

●看過去祖師們的開示、語錄、論著,宛如祖師們並沒有入滅,仍然還在對我們說法、教化我們。

●若有人來請問我們經典的意思,應當盡己所知,誠懇地為他解說,則於人於己有諸多功德;切不可以輕慢心推說不知,否則自己有過失。

●看經要能解意,信、解、行、證,實際修持,才能開智慧。

●對經論要恭敬—以前的人講禮、義、廉、恥,行、住、坐、臥不失律儀,所以有聖人,而現代人不講這一套,故世間比較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