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如何自我觀照----念佛

如何自我觀照――念佛

如何自我觀照――念佛

民國七十三年三月二日 (農曆一月三十日)

 

        行、住、坐、臥都要念佛!如果我們定下心來念,便可察覺到我們的心,幾乎整天都在外面奔馳,攀緣外境,沒有觀照在「阿彌陀佛」上;如果不能收攝身心,被外境轉走,必然是生死輪迴了。

           ――《廣欽老和尚法語錄》

                 「念佛篇」一○八頁

 

        「妄想」,就是很會胡思亂想。所看、所聽、所知道的,全都叫做「幻化」、「外緣」,所以隨時要迴光返照,隨時要觀照這個心。要如何觀照?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或是四字「阿彌陀佛!」

        心就是佛,念佛就是念這個心,讓身心都是佛。無論吃飯、穿衣、走路,動身起步都念佛。吃一口飯念一句「阿彌陀佛」,挾一口菜也念一句「阿彌陀佛」,挾一口、嚼一下,都念一句「阿彌陀佛」,這樣才能專心,才能「一心」。

      「打佛七」,若進大殿才念佛,出來都沒念,這樣怎能得到「打佛七」的好處?在「打佛七」當中,看能不能讓你的心比較「一心」?如果能夠好好受持、好好念佛,再過一段時間,佛號就可以保持綿綿不斷,所以「打佛七」很殊勝、很難得。

        了生脫死的心要堅切、堅固,一句佛號一直放在心中,一直念下去。看到人,念一句「阿彌陀佛!」信徒來,也是一句「阿彌陀佛!」不必和他們說太多話,但也不能看到信徒不理不睬。信徒跟你說:「阿彌陀佛!」如果你的臉臭臭的,心裡執意:「我在念佛啦!」這樣就是「有相」,有一個「我」在念佛。

        心裡念佛,要念得讓人家不知道,才是「無色相」的念佛。「有色相」的念佛是:「我在念佛,你卻要跟我說話?」而起煩惱。遊客或信徒來,逢面說:「師父!阿彌陀佛!」我們就回應:「阿彌陀佛!」有人跟我們說話,我們雖在行持也不要執意:「我在念佛啦!」這樣才是真功夫。而不是當信徒跟你打招呼:「阿彌陀佛!」你的臉就臭臭的,擺出師父的架子說:「我在念佛啦!」這就是「著相」,反而讓人覺得你怪怪的。

        以前有位師兄,在承天寺住過一段時間,後來去南部,他整天參禪。剛到承天寺時,都不跟人家說話,信徒叫他也不回答,裝作沒聽到,反而讓信徒造口業說:「這個人不就是啞巴嗎?」這過失是我們造成的,讓信徒造口業,罵出家人啞巴,罪很重。有一次他跟我提到這件事,我告訴他:「你這樣不對,這是『著相』。」信徒向我們招呼時,就說:「阿彌陀佛!」隨緣、隨喜,結善緣!如果不理不睬,反而會讓信徒造口業。

        修行是「圓融」的,不是執著的。提醒這位師兄之後,現在他比較能隨喜功德,願意跟人說話,也比較有笑容了,否則一直執著自己的修行方式。所以修行不能執著,什麼事情都要隨緣、隨和、自在,才不會有煩惱。希望大家勇猛精進,「打佛七」期間好好地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