毘盧寶殿

毘盧寶殿

毘盧寶殿

  • 03-1妙通寺毘盧寶殿外觀.JPG
詳細介紹

              毘盧寶殿 
 

        大雄寶殿後逕上寬闊廣場,映入眼簾的是莊嚴的毘盧寶殿,中門門楣橫匾「一真法界」。毘盧寶殿屋頂與台閩地區寺廟慣見的假四垂頂(在硬山頂上方加上歇山頂)雖類似但不同,其造型是在歇山頂上方加上歇山頂,形成高低兩層歇山,極為罕見,中央脊飾雙龍護珠,彰顯寶殿尊貴地位。

         殿內主尊供奉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兩旁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東西兩側為十八羅漢、四大天王(龍邊為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虎邊為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中央點金柱鐫刻四十二字華嚴字母,四點金柱上方圍繞的正四方形天花空間,在四個角落隔出倒三角形,巧妙設計成鬬八藻井,下段方井與中段八角井均施作斗拱,倒三角形框內裝飾木雕蝙蝠,寓意賜福。

        

        上段八角外層雕刻佛陀示現八相成道圖:降兜率、入胎、出胎、出家、降魔、成道、說法、涅槃,佛陀一生的化儀。內層雕刻8條龍,搭配中央頂心明鏡的團龍。兩側牆壁懸掛10幅彩繪,內容取材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三十二應化身。毘盧寶殿清淨莊嚴,華嚴海會諸佛菩薩雲集,實是一真法界。

 殿內供奉:毘盧遮那佛(中)、盧舍那佛(右)、釋迦牟尼佛(左)

 

每年農曆四月八日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誕之期,本寺在毘盧寶殿前廊與廣場,懸掛喜氣祥瑞的蓮花燈,讓四眾弟子藉由點蓮花燈四恩總報。

 

【毘盧寶殿對聯】

◎毘盧寶殿中門旁封柱

轉現釋迦行娑婆

華嚴經內說法相

(橫批:清淨中央毘盧佛)

◎毘盧寶殿中龕

圓滿報身盧舍那

千億化身釋迦佛

(橫批:清淨法身毘盧佛)


◎毘盧寶殿左偏殿中龕

妙智妙慧啟眾信 

大圓般若羣迷悟 

(橫批:文殊吉祥瑞光現)

◎毘盧寶殿右偏殿中龕

普現十方無量國 

普示眾生令得入 

(橫批:普賢廣大功德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