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脈傳承

法脈傳承

            法脈傳承

        住持者,主持佛法之名也。叢林立住持者,藉人持其法,使之永住而不滅也。夫法者,大聖之道也。戒定慧者,持法之本也。僧團眾務者,持法之事也。本立而事乃治,事治而本愈固,故住持之人,其關係最重大也。誠得其人,以居其位,則明道立法、分執蒞事,一切成辦。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 

             

           教外別傳 以心印心  

        廣欽老和尚慧眼識得傳聞上師根基深厚,以祖師教法直接教化,開示心地法門。傳聞上師宿世慧根,謹依師教,福慧雙修,信解行證,當身成就。

       民國74年4月(1985),老和尚指派傳聞上師任住持、傳敦法師為當家。老和尚說:「你們兩人執事我安,其他人的執事是你們兩人的事。」

        11月28日,老和尚召集弟子到大殿旁曬太陽,不多時,即喚傳聞上師到身旁坐下,說:「汝可以了。」當眾對傳聞上師印證。

        74年12月28日,老和尚在土城承天禪寺召集各分院重要執事弟子,一一囑咐寺務後,當眾叫傳聞上師推牆,傳聞上師依命推牆,過了一會兒,老和尚點點頭說:「好了。」再次對傳聞上師印證。

        師徒傳承,以心印心,經典公案,佛門典範。

 

 

 

          傳毘盧法 敦承佛意

         傳敦法師未出家前,耳聞有一高僧意欲捨報,驚覺自己不識高僧,立刻趕往拜見老和尚;初見即認定要依止老和尚出家。

        民國72年(1983),地藏王菩薩聖誕法會之期,老和尚面前圍滿信徒恭聽開示,傳敦法師最後進來,跪在外圍最後面。

         老和尚即開示:你們要來吃齋修行。         

        侍者重譯說:老和尚要你們來吃素、出家修行。

        聽到此語,傳敦法師大聲回答:好!

        眾人聞聲皆閃到兩邊。

        老和尚立即坐挺,眼光雪亮銳利,直視著傳敦法師說:真的嗎?

        傳敦法師:真的!

        老和尚:何時?

        傳敦法師:今天!

        老和尚:好!

        老和尚即刻為傳敦法師剃度,就這樣三句話,金刀剃下娘生髮,師徒因緣,絕非偶然。

        因緣際會,傳敦法師得知老和尚命傳聞上師南下建寺,便發心懇求配合興建道場之因緣,老和尚心悅,法喜應允。

         民國74年(1985),老和尚集眾指派傳敦法師任妙通寺當家。傳敦法師親承遵行老和尚及傳聞上師教誨,一心納受,完全依教奉行。隨侍傳聞上師26年,善察師意,密切配合,從無他心,別無二語;傳聞上師親授「傳毘盧法。敦承佛意。」偈語,法脈相傳。 

        民國93年(2004)傳聞上師當眾宣布傳敦法師將來可以當住持,並多次囑咐弟子們要聽傳敦法師的話。

       傳聞上師,宏法度眾,為法忘軀,於民國九十七年(2008)農曆12月29日上昇清淨天。傳敦法師續佛慧命,接任妙通寺住持,秉持傳聞上師囑咐,安僧辦道,接引信眾,續建毘盧樓閣及各寺建設,宏佛大願。妙通寺道風,一脈相傳,四眾弟子安住正法。

        按凡事之立,必有其由。當令我四眾弟子,明白沿革,依正法修持,以時時緬懷前人之典範留澤,刻刻砥礪一己之菩提心種,莫令修行之志,片刻相忘。務求剋期取證,以印實如來金口宣說所言不虛,俾令信解行證,畢竟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