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法雨(二)

甘露法雨(二)

       

 

念佛,橫超三界!

念「一」也可以成佛!

 

         很簡單,就是念佛,一切都是自性在作用,自性就是佛性,要與佛性相應,最快、最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念佛,心裡時時念佛,念阿彌陀佛也一樣,念觀世音菩薩也一樣,念地藏王菩薩也一樣!

        民國82年妙通寺毘盧寶殿落成以前,我們是念阿彌陀佛。毘盧寶殿是遵循老和尚的囑咐興建的,老和尚說:「後面(大雄寶殿後面)要蓋一間這樣(供奉三尊佛祖)的佛殿。」毘盧寶殿落成之後,中央供奉毘盧遮那佛,因緣成熟,大眾受持用功的佛號,隨順因緣,調整為念「毘盧遮那佛」。

        佛門晨鐘暮鼓,第一尊讚歎的就是毘盧遮那佛;佛門二時齋粥過堂,要先供養: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第一尊供養的就是毘盧遮那佛!

        妙通寺剛開始稱念毘盧遮那佛時,曾有許多教界,甚至長老,問及為什麼妙通寺念毘盧遮那佛?我曾向一位教界長老說明:「佛門晨鐘暮鼓,第一尊就是讚歎毘盧遮那佛;佛門二時齋粥過堂,第一尊供養的也是毘盧遮那佛!」禮拜慈悲三昧水懺,禮拜的第一尊也是毘盧遮那佛,所以受持稱念毘盧遮那佛,是佛法源頭的因緣!像大陸、日本、韓國的佛寺,曾去過的地方,差不多都有供奉毘盧遮那佛。妙通寺每年至少誦一部《華嚴經》,毘盧遮那佛就是華嚴教主,華藏世界華嚴教主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

        受持是在攝心。念佛的意義,就是讓我們置心於一處、專心,否則心猿意馬、妄想紛飛,人在這裡,念頭跑到那裡去了?收攝身心,要有一個法門、一個方法,那就是「念佛」!

        淨土法門,淨土就是佛淨土,佛祖的佛國,叫做「淨土」,沒有不好的事情、沒有不好的地方、沒有三惡道,是極樂世界!念佛是一種方法,讓你置心於一處,你才會慢慢「定」下來,才不會心猿意馬、妄念紛飛,這樣有定力,才會開智慧。先有戒,再有定,才有慧!

        還有,傳聞師父教我們,念佛,這尊佛祖,祂的佛號,就是祂所修的功德,一直尊稱祂的佛號,就是在讚歎祂修的功德,所以祂的功德有多大,我們虔誠的心一直在持誦祂的佛號,我們的功德就有多大!

        我的因緣,是隨侍在老和尚及傳聞師父身邊的職事。民國73年老和尚常駐妙通寺,慈悲度眾生,諄諄教誨,循循善誘,教大家念「阿彌陀佛」。有一位女眾居士請示老和尚說:「我以前是念觀世音菩薩,現在改念阿彌陀佛,對觀世音菩薩很不好意思!」聽她講這種話,就知道這位居士多麼虔誠善良,要改念阿彌陀佛,就感覺對觀世音菩薩很不好意思,可見此人多麼有修養!但是,老和尚怎麼回答她?老和尚回答她說:「你念『一』也可以成佛!」念「一」喔!一二三四五的「一」,這是什麼意義?就是剛剛所說的,讓我們攝心,讓我們一心,「置心一處」,就不會妄念紛飛,這就是法門。每一部經典,佛祖都有「啟教因緣」,一個瑞相、或是一尊菩薩、或是一位尊者,來請示佛祖說:「是什麼因緣,有這麼好的瑞相?」佛祖就會開示說:「是過去多久以前,或是現在有什麼因緣,所以才有此殊勝法會、勝會、瑞相!」而「念佛法門」,是「不問自說」,沒人啟問,佛祖慈悲憫念眾生,未經啟教,即金口宣說,三根普被,利鈍全收!

        佛祖金口宣說「念佛法門」,往生淨土,是「橫超三界」!學佛的人,在學理、教理方面,有聽過的,就知道這個世間叫做「三界」;三界是欲界、色界、無色界,六道就是在這三界內,在這三界內就是沒有解脫,會隨因果、因緣六道輪迴;要超出三界,才能解脫,才能了生死。了生死是了什麼?了分段生死。

        所謂證果:初果、二果、三果,直至四相皆空證得四果,才是阿羅漢,才能超出三界,才能了分段生死,就不會再輪迴六道!但要再超越,了變異生死,斷塵沙惑,就要發菩薩心,利益眾生,行菩薩行,慈悲喜捨,捨身行菩薩道之後,初地、二地、三地……至十地,這樣一直超越提昇至成佛,斷無明惑!修行無止境,成佛了還在進!

吃虧就是修行 借假修真

         民國73年前半年,廣欽老和尚、傳聞師父都還在承天禪寺,老和尚跟傳聞師父說:「傳聞啊,你這麼直、這麼善良、這麼慈悲,這樣很吃虧!」

        傳聞師父真的就是這麼直、這麼慈悲、這麼善良,聽老和尚說她會很吃虧,就問老和尚說:「那吃虧要怎麼辦?」

        老和尚說:「沒關係!吃虧就是修行!」

        吃虧就是修行!這個世間誰要吃虧?就是因為沒有人要吃虧,才會事情那麼多,如果「都讓人家、凡事都讓人家」,就能「非空非色見如來」。眼睛看得到的,想得到的,說得出來的,摸得到的,那都是假的,都是因緣所生法的假相。凡是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假的,雖然是假的,但我們就是藉這些假相,把裡面那個真的自性修出來!「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再上一層「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最究竟超越又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在相上一樣,內涵層次截然不同,超凡入聖,從空出假人間遊!

 

 

廣欽老和尚說:我沒吃都不通

  

 

         一個大修行者,像廣欽老和尚也好、傳聞師父也好,他們修行那麼超越的人,要吃飯嗎?要,他們也一樣要吃飯。要睡覺嗎?要,他們也一樣要睡覺。

        就有人跟老和尚說:「老和尚,人家都說你有神通!?」

        老和尚怎麼回答:「我沒吃都不通!」

        就是在破你的「執」!

        老和尚有神通是事實,不過,他沒有在說這些,那是自然反應,那是我們正知正見,修的法正確精進,一腳步一腳印,精進修持,在修的過程中自然反應,「神通是智慧的妙用」。如果修行追求的目標是要神通,神通、神通、神通,馬上著魔!因為有「著」,「著相」你要什麼,就現什麼。所以禪宗有說,「佛來佛斬,魔來魔斬」,就是這樣。有所「著」,有所「執著」,就不對!

        學佛,要尊重、要恭敬,對佛祖要恭敬,那是應該的,是本分,是恭敬不是執著。怎樣是恭敬?依教奉行。怎樣是執著?你自己要去拿捏,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可思不可議!